[環島回憶錄]緣起&準備

這張圖和環島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就只是想放出來而已

9天的單車環島終於結束了
來寫一些東西當作留念
順便給以後有打算要出發的人一點小參考
感謝瑞昌哥,薏仁姊和一路上所有為我加油打氣的人
因為有你們我才能爬完那些坡,走完那些路


環島
在我心中其實已經存在很長的時間
認真回想起來
第一次對環島有憧憬大概是高二某一次的軍訓課
那天教官突然晚了幾分鐘來上課
問了原因才知道是有幾位學長因為學測考上了所以打算請長假去單車環島
因為這等於是想要請假出去玩所以當然很難通過
不過他們後來還是說服了教官
那句話我記得很清楚
有些事如果不趁年輕時去做
難道要等自己老到走不到才後悔嗎
這句話那時候真的讓我很震撼
想著有天也要去環個一圈

人們總是說時間會使人淡忘一切
這話真的很貼切
環島的事情一直被我放在待辦事項的最底層
直到上個學期某次的期中考
因為讀書讀到很無聊就照慣例上PTT逛一下
(好像越到考試越會讓人想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XD)
剛好看到單車版上有人在徵環島用的馬鞍袋
那時候我心中的火就像是又被點了起來一樣
開始對環島有了興趣
開始去看其他人環島的心得文
開始列裝備清單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的
時間真的是出發的一大阻礙
還有自己的惰性也是
原本是打算在上一個暑假就出發的
結果事情一多就忘了...
但是現在想想還好當初沒去
不然大概真的會在路上GG

一直又到這學期的期中考
(對,又是期中考XD)
又看到有人在徵環島團
這次我就想
"自己出發會懶得出門的話,那就乾脆揪團出去吧"
這次為了避免再發生上次暑假那種悲劇
就和兩個PTT上面的鄉民一起出發
而且在寒假前就和大家說自己寒假要出去環島
目的就是要讓自己沒辦法躲在家裡
現在想想
這招還真的有用過頭了...
如果真的怕自己的惰性會阻止自己出發的話
可以試試
不過結果會是每個人看到你都問什麼時候要出發QQ



裝備部分
老實說我真的準備的很糟糕...
能完成真的算蠻不可思議的
我下面會列兩個版本的裝備
一個是我帶的
一個是我騎完之後覺得要帶的

這次我的裝備其實算是蠻簡單的
  • 車子:Performer Storm Sora 18速(前2後9)+前後車燈+碼表
這我原本的車,環島我是覺得很夠了,對腳力沒信心可以挑3大盤的車
如果沒預算的話可以選後8速或是用租的(最好別選7速的,除非你打算用牽車的)
  • 後貨架+小鞍包
學長支援的,不過鞍包最好還是選大的,背背包真的很痛苦
  • 短袖車衣+5分車褲+夏季袖套+魔術頭巾+安全帽+手套+維修工具+墨鏡
這些看預算,預算夠就買冬季全套的,安全帽和車褲必備
  • 防風防雨外套*2(1厚1薄)
這算必備,準備兩種可以看天氣換
  • 棉質長袖*3+休閒長袖*1+內褲*3
有點帶太多件了, 應該帶兩套就可以了
  • 長褲*2
這個看個人
可以帶一件就好, 畢竟只有到住宿點才會穿
  • 圍巾+毛帽
這是因為我出發遇到號稱十幾年來最強寒流
不過圍巾蠻好用的
  • 行動電源+充電線...etc
行動電源真的可以不用帶...電量其實算很夠
  • 耳機
這個也是看個人
不過不是騎車時用的, 是晚上放鬆用的
除非你真的很想死在路邊
  • 襪子*2+拖鞋
遇到下雨可以換
襪子真的濕透了就換穿拖鞋騎 總比腳一直泡水好



推薦裝備
  • 車子(後8變速以上車種,登山車記得換公路胎)
  • 前後車燈
  • 碼表(計算距離用)
  • 後貨架
  • 大鞍袋
  • 車衣(短袖的要加袖套)
  • 車褲(這個有價差,一分錢一分貨)
  • 安全帽(必備,除了安全考量對速度也有差)
  • 魔術頭巾or單車小帽(遇到下雨或流汗可以防止水進到眼睛)
  • 手套(半指全指都可,遇到寒流最好戴全指,我真的差點騎到手指凍傷)
  • 衣服兩套(衣服,內衣褲,襪子)
  • 長褲一件
  • 維修工具(打氣筒,挖胎棒,內胎...etc)
  • 導航工具(Google Map或是導航王之類的)
  • 拖鞋
  • 圍巾(真心好用,可以防止風吹進外套裡面)
  • 防風防水外套*1(最好買好一點的,別像我隨便從家裡拿一件就出門)
  • 醫藥包(不知道為什麼,騎完腳上多了很多莫名其妙的傷口)
  • 毛巾(背包旅館沒有附)



路線部分我會建議採逆時針
因為逆風真的是超~幹的
體力消耗比平常大超多
速度又飆不起來
對身體和心情都是一種折磨
(心情對騎車真的很重要)
這邊我還是放一下我當初規劃的路線
但我要提醒一下
規劃終究只是規劃
還是要依實際騎行狀況調整


高雄→台南→嘉義(124Km)(柯P線)



嘉義→雲林→彰化→台中(111Km)



台中→苗栗→新竹市(111Km)



新竹→桃園→臺北(78.4Km)



台北→宜蘭(103Km)



宜蘭→花蓮(121km)



花蓮→池上(120km)



池上→台東(77.8km)



台東→屏東(89.5km)



屏東→高雄(79.1Km)


住宿我會建議訂中間一兩天就好

這樣一方面可以約束自己不要中途放棄
(說實在的,要不是我旅館已經訂好,我早就坐火車回家了)
另一方面也不會讓自己的行程太趕
至於為甚麼我會這麼說
之後就會知道了
簡直就是悲劇XD




接下來我會更新一些行程

實際的路線也會寫在裡面
但是不會有太多圖
因為天氣不是很好
而且網路上隨便就可以找到一堆專家拍的

延伸閱讀
About Sean Chaox
Me

I'm soulless, so I'm recompiling my soul
I'm lifeless, so I'm enriching my life
I'm homeless, so I build this House
I am Sean, welcome to my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