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東野圭吾 - 解憂雜貨店 | 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解決我們所有的煩惱…

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
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
困惑不安的你,糾結不已的你,
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


很久沒推書了, 來推一本9月份要改編上映的書
這本書是我前幾天看到電影改編消息時候看到的
東野圭吾, 算我蠻喜歡的一個作者
雖然不會特別去找他的作品,不過在圖書館看到時一定會順便借走
不過這次推薦的這本跟往常的風格很不一樣
屬於感人類型而不是推理類
(我也是讀了第一章才發現怎麼沒死人...)

這部作品由幾個小故事組成
剛開始看會有種"深夜食堂"的感覺, 因為每篇都是很溫暖的小作品
不過隨著故事發展會漸漸開始有"天龍八部"那種環環相扣的感覺出現
而在讀完之後會發現這並不是錯覺
每個角色的背後都和另一個角色聯繫著, 彼此在不同時空互相影響著

這本書的五個章節都是很感人的故事
我特別喜歡"聽著披頭四默禱"這一章, 簡直是寫到心坎裡
雖然說描寫的年代不太一樣
不過我們這一代的孩子在08年時也都體會過金融風暴帶來的崩解
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轉眼間成為再也沒辦法享受的奢侈
而那種痛苦卻沒辦法向別人哭訴, 只能硬逼著自己往心裡吞
故事中提到的跑路雖然是誇張了點
但在那個時候, 說對父母沒有失望感絕對是騙人的
東野圭吾把這種複雜的情感描寫得很出色
所以比起其他章節來說, 相信這章會引起不少人的共鳴

我諮商多年,終於瞭解到一件事。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

這是浪矢爺爺對於諮商者下的結論, 也是貫串整部作品的核心
故事中很多人都用著自己的角度去解讀得到的答案
他們心中期望的並不是答案, 而是一股推動他們前進的力量
就像很多人遇到瓶頸的時候會去求神問卜一樣
尋求的就僅僅是心靈上的一點安慰劑

整體上來說
我會給這本書4/5的評價
是非常值得一讀的作品, 但也僅只於此
或許是題材的關係
和東野圭吾的其他作品比起來就是少了一點會讓人想再看一次的衝動

延伸閱讀
About Sean Chaox
Me

I'm soulless, so I'm recompiling my soul
I'm lifeless, so I'm enriching my life
I'm homeless, so I build this House
I am Sean, welcome to my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