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斷喉案看死刑

在這邊我先聲明
我不絕對的支持死刑
但也不絕對的反對死刑


在小燈泡無故被割喉之後
社會上各種聲音出現了
包括法官一定又判無期,說廢死的人出來面對,要理性看待....等等的
我對每個人的意見表示尊重
原本也不打算談論這個話題
(原本今天是打算寫個思考實驗的)
不過在我看到
網路上針對"廢死"的獵巫行為
和小燈泡媽媽的堅強和理性之後
我決定先寫這篇出來

事件發生後
很多人開始表示自己對於死刑的態度
我相信很多人是為了廢死而廢死
在這邊我不評論那些人的態度
某些人的觀點是:
"如果有一天,那些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你還說得出廢死嗎?"
我不否認這觀點
畢竟至親無緣無故被人殺害
心中肯定會有憤怒
但客觀來看
把犯人處死了以後呢?
一命能換一命嗎?
這世界存在等價交換這種事嗎?
我想答案很明顯的是No


當然有人會說
死刑至少是對家屬的一種慰藉
不過我們冷靜下來想想
死刑如果算是慰藉?
那麼是建立在犯人真心悔改抑或是生命的消逝?

如果是真心的悔改
那麼死刑真的有其必要性嗎?
就生理上來說
目前台灣所採用的處理是麻醉槍決
犯人基本上是沒辦法體會到當初被害者的痛和恐懼
頂多只可能會在步入刑場時感受到內心的煎熬
以這種流程來看
家屬的心能得到慰藉嗎?
更不用說
比起犯人
執行死刑的人內心的煎熬絕對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
即使對象是一個十惡不赦的人
一個內心正常的人絕對不可能可以心平氣和的取下別人的性命
而如果是生命的消逝
那又為什麼不能用無期徒刑替代?
說穿了
目前的死刑根本就只是在回應社會的期待
但社會上多數人認為對的事情,真的就是對的嗎?
我想這點從"地心說"就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了

再從犯罪遏止面來看
這次最令社會動容的就是小燈泡的母親那番理性的言論
另外我認為,這樣的隨機殺人事件,兇嫌基本上在當時是沒有理智的,這不是靠立什麼法,怎麼做處置,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讓這樣子的人消失在社會上面,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子的人
死刑真的能完全防止犯罪嗎?
如果真的可以
那這世界應該早就沒有我們目前所說的犯罪行為了
畢竟從漢摩拉比法典時代就有"以眼還眼"的概念
人類的歷史超過5000年
死刑的歷史少說也超過3000年
連續殺人犯還是在,隨機殺人還是有
以死刑嚇阻犯罪這理論
目前看來似乎並沒有達到我們期望的效果


那麼死刑該被廢除嗎?
答案至少在目前看來也是No
廢死從來就不單單只是死刑的存廢這麼簡單
沒有了死刑我們該用什麼替代方案?
還是要繼續把大家的稅金浪費在限制某個的自由上?
廢死真正的意義在於建立一個不需要死刑的社會
讓那種心理上有缺陷的人不會再出現
這才是廢死背後真正的願景
而不只是單純的因為人權問題
更不會是政治上的一種手段
(這真的很可恥)


回到死刑的存廢問題
我認為總有一天死刑是會廢除的
但絕對不會是現在
至少在社會的結構和價值觀改變之前都不應該隨便的廢除
死刑雖然沒辦法遏止那些反社會傾向的人犯罪
但至少對於其他人來說是一種約束,一種規則
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和必要
我只期望
在我有生之年能真正的等到死刑因為沒有其必要性被廢除的那天到來

結語

寫這篇的目的不是在為廢死的人護航
而是想讓大家明白
(至少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很多事情不是跟風去做就是對的
當大多數人反對廢除死刑的時候
更應該去探討為何反對
而支持的人又為何支持
為反而反這種行為即使能在短時間內為自己博得喝采
但長遠來看
這行為其實蠻可悲的
連自己到底在做什麼都不知道
白白浪費了自己的意見

延伸閱讀
About Sean Chaox
Me

I'm soulless, so I'm recompiling my soul
I'm lifeless, so I'm enriching my life
I'm homeless, so I build this House
I am Sean, welcome to my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