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02) | 幸福的定義


很多事以前不懂現在都懂了, 但心卻不知道為什麼很痛




前幾天看了分裂的預告片之後突然很想看24個比利的影片
雖然沒找到, 不過很幸運地發現同一個作者的另一本名作
剛好有改編的日劇就花個幾天追完了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這部片日本改編了兩次
分別是2002年中山裕介和2015年山下智久的版本
雖然新版的山下智久比較帥
不過這片的主角是智能障礙者
怎麼看都跟帥哥配不起來
加上02年的版本當年得了最佳男主角獎
演技應該是會比較出色所以就決定看02年的

雖然畫質真的頗悲劇
但以當時的水準來看拍得還算不錯
特別是選歌方面, 真的很到位
而且中山裕介真不愧當年拿下最佳男主角
我真的差點以為他真的是個智障

劇情簡介
阿春因為先天弱智而遭到父母遺棄,但純真善良的他,單純的以為世界萬物都相當美好,將麵包店欺負他的工作夥伴當作好朋友.為了成為母親心目中的好孩子, 他自願接受建部教授的臨床實驗, 與實驗白老鼠──阿爾吉儂, 一起接受腦部手術
手術過後, 阿春逐漸由弱智變成天才, 但生活卻從雲端落入了暗黑深淵中.他發現原來真實社會是如此的醜惡不堪, 人性並非真摯純良. 而這不完全的實驗, 終究難逃失敗的命運, 在阿春在智力攀升至最高峰時, 他發現到這項實驗注定會失敗. 歷經種種心情轉折, 在他順利完成這項失敗實驗的研究論文後, 智力也逐步的衰退, 再度恢復成原來令人心疼的癡愚

因為我在看這部片之前就已經知道結局
所以基本上算是單純想看編劇怎麼去描寫這麼故事
整體上來說算改編的很不錯
(畢竟編劇也有入圍)

先說缺點部分好了
最大的缺點算是對於天才的塑造
當時我看簡介的時候是寫"無人能及"的天才
不過我認為這部分描寫得很糟
首先是IQ設定在150
雖然說這並沒有太大的漏洞
因為99.6%的人IQ都在55-145之間
但是, 台灣有個IQ 200的人啊!!!
既然是演戲就設高一點嘛...

再來是對於天才的描寫
基本上除了學語言很快之外根本看不出差別
不說我還以為在編劇眼中把很會走迷宮跟天才畫上等號了
而且編劇根本再偷婊穿衣服沒品味的人
變天才之後穿衣品味突然上升好幾個層次
後來變回智障又變成超土的穿著
雖然應該是想用整體氣質來表現智商
不過這真的太過分了XD

最後就是三角戀
真他媽智障
好好的感情片硬要弄成愛情片
而且還寫得莫名其妙
真的覺得老師男友這角色完全可以刪掉
簡直拖低整體作品素質啊
醜人就註定沒女朋友嗎????

除了上面三個大缺點之外
其他部分還是蠻不錯的
特別是在情感的處理方面
雖然聽說跟原著相比之下比較表面
但就電視劇的表現來說我覺得還算不錯
像是阿春在手術後開始發現自己是被媽媽拋棄
還要故作堅強不讓其他人擔心
還有在最自傲的時候發現自己即將變回智障那段
從自暴自棄到和眾人合作完成研究
在到用論文和報告為自己的存在留下證明
呼應到初期情感發展還不成熟的時候
特別是他在研究會所說的
"還是智障的我很不幸, 但那時的我卻覺得自己很幸福"
"現在的我很幸運, 卻不開心"
真的讓我差點哭了
一個人幸不幸福真的不是別人能隨便了解到的
而往往我們得到了自己曾經期盼的幸福後才發現現實的殘酷
就像阿春一樣
如願變聰明了之後卻發現曾經認為美好的一切
是如此的醜陋, 如此的令人心痛

整體來說, 這是一部好片
但認真說起來不太推薦看
因為真的太悲傷
從智障變成天才又變回智障
在旁人的眼中絕對是無比劇烈的轉折
但在阿春的認知中卻像是做了一場夢
一場無比真實的夢

延伸閱讀
About Sean Chaox
Me

I'm soulless, so I'm recompiling my soul
I'm lifeless, so I'm enriching my life
I'm homeless, so I build this House
I am Sean, welcome to my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