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看哲學] Mr.Nobody倒帶人生 | 如果人生是一題已經知道答案的選擇題,你會寫下怎樣的答案?


如果人生是一題已經知道答案的選擇題,你會寫下怎樣的答案?


很久沒寫這系列的文章了
因為都沒發現值得寫的作品
而老實說我會看這部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原本我以為這部是跟駭客任務一樣的科幻動作片...
(我以後不該再用宣傳海報選片了QQ)



這部是09年的電影
由30 Seconds to Mars的主唱Jared Leto主演
在當時的票房似乎沒有很好的樣子
(不然我也不會因為沒聽過而選錯)
整體來說是部藝術價值很高的影片
不只是概念, 拍攝手法和色彩運用上都很出色
不過說實在的它只適合在影展上播
對一般想進電影院放鬆的人來說這部有點難達到他們的目的
因為真的不像一般電影一樣好懂
在看前15分鐘時我腦子裡只有一個想法
"??? 蛤?"
一直到電影中段我才大致搞懂整個架構
所以如果想看這部的人最好做個心理準備

電影設定在2092年
故事主角是一個叫做Nemo Nobody的117歲老人
這名字蠻有意思的
Nemo在古拉丁文中代表No one, 也就是無名氏
剛好跟他的姓氏同樣意思

在電影中
主角Nemo能預見自己未來人生會發生的所有事
所以在他面臨選擇時
他能夠預見到選擇後對人生的變化
用個比較好懂的比喻
主角就是Alpha go
在面臨選擇時他能一直運算到最後的結果
如果碰到了盡頭就往另一個選擇運算
所以最後會得到所有可能的結果
而也因為這個特殊的設定讓Nemo成為了世界上最後一個凡人
(畢竟能看見結果的話當然會選能活最長的那個)

那麼, 哪個選擇才是對的?

這點導演到是很乾脆地給出了他的答案
每一條路都是對的, 每段人生都是正確的路


Nemo的人生大致能分成三個結果
分別對應到他在小時候遇見的三個鄰居
也就是後來他的三個妻子
而他們身上所穿的衣服也為這三種選擇做了各自的註解
同時暗示著一般人可能遇上的愛情
紅色代表激情, 有段轟轟烈烈的愛
藍色代表憂鬱, 悲劇與絕望收尾的愛
黃色代表溫暖, 平穩卻少了點刺激的愛


死亡是平等的
但生命的價值卻不是
對於老Nemo來說
他已經看見了他人生所有的可能
也經歷了一般人不曾經歷的人生
這樣的他說出了這句話
我不害怕死亡, 我只害怕我的人生活得不夠精彩
在他不同的人生中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
有瘋狂的愛情, 有絕望的人生, 有美滿的生活
選擇了其中一個就代表著放棄其他種選擇
而誰又能保證自己所做的選擇是最精采的那一個?


時間是不可逆的
就像煙霧從香菸中冒出來之後永遠沒辦法再縮回去
所以選擇才會這麼困難
做出正確的選擇才會這麼重要
不過就像小Nemo說的
只要你還沒做出選擇, 一切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在還沒做出決定前
哪怕發生機率只有0.0001%還是有可能發生
但下決定了之後
大部分的可能性就完全歸0了


西洋棋中有種情況稱之為Zugzwang
就是棋手的每一種可能走法都是死棋的狀況
由於西洋棋的規則裡有著不能自殺的規則
所以這時唯一的行動就是不行動
而這也是Nemo在看完所有結果之後所做的決定
在那麼多種選擇中
他選擇了一種從來沒看過, 甚至不曾是選項的選項
或許這也是導演想傳達的想法
人生是選擇題, 但也不是選擇題
因為人生沒有正確解答
在ABCD四個選項中, 答案可以不只有四種
而每一種解答都是正確的


最後補一張整部電影的時間軸
如果看完之後還是看不懂順序可以參考一下


延伸閱讀
About Sean Chaox
Me

I'm soulless, so I'm recompiling my soul
I'm lifeless, so I'm enriching my life
I'm homeless, so I build this House
I am Sean, welcome to my House

2 則留言:

  1. 匿名1.5.17

    好棒 我要分享到FB Q_Q

    回覆刪除
  2. 匿名30.10.17

    好深奧, 不知道看不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