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hamps-élysées 香榭麗舍DAC/耳擴一體機

前幾天久違的買了新設備, 正式從隨身系統轉到家用系統
剛好這價位的產品也算是那些大燒眼中的"入門級"
所以寫篇心得來紀(ㄊㄨㄟ)錄(ㄎㄥ)一下
(對機器沒興趣的可以直接捲到最後面看推薦的專輯)
*因為我拍照技術爛, 這篇關於這台的照片都會用官方的

一體機

這台是DAC/耳擴一體機, 顧名思義就是融合了DAC和耳擴的機器

DAC是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的簡稱
直譯就是數位類比轉換器
為什麼需要? 
因為現在大部分都是用數位格式保存音樂(除非你是聽卡帶或黑膠)
數位格式由0和1組成, 而且是離散的
而聲波, 也就是類比訊號, 是連續的
這中間的轉換就需要DAC晶片來完成
(至於原理請Google數位訊號處理)

類比轉數位 & 數位轉類比

不過這功能其實都整合在我們日常使用的產品中(手機, CD player)
那麼為什麼需要獨立的DAC? 
因為越好的DAC晶片能將類比訊號還原得更好
而音響/耳機玩家花大錢在器材上追求的就是還原原始錄音情況
所以自然需要一台好的DAC

(耳)擴, 是(耳機)擴大機的簡稱
DAC輸出的訊號一般沒辦法很好的驅動耳機或喇叭
(白話文就是很小聲)
這時候就需要使用放大器電路來增強訊號
而訊號放大的程度就是一般所說的推力
根據類型的不同, 會有功耗, 雜訊, 失真上的差異
要注意的是並沒有完美的放大器架構, 或多或少都有缺點存在

RA-1 clone電路

就如前面說的, 一體機是兩者的混合體
優點是省空間, 方便使用, 不需要煩惱兩者間的搭配問題
因此一體積機是入門階級最受歡迎的選擇
(價格就不一定入門...)

Champs-élysées

香榭麗舍大道, 被譽為巴黎最美麗的街道
根據官方說法, 取這個名字是代表能和巴黎的多元文化一樣重現各種風格的音樂
在我看來, 這不僅僅是在裝逼, 更代表著設計者的自信
這款在淘寶上的訂價是9999人民幣(實售大概在4000左右)
或許就像許多測評文章說的, 目的就是要上打"萬元級"產品
至於實際上跟那些高價產品的差距如何
我不知道, 因為沒機會也沒錢碰😢


中國製造

中國貨一直以來都會讓人有疑慮, 但至少在Hi-Fi領域是可以相信的
我個人用的器材除了耳機以外都是中國品牌
原因是他們在價格上確實有優勢, 品質也都不算太差
(不過外觀有點土...)


接口

一台合格的一體機, 接口肯定要多
雖然大部分我都用不到, 甚至不知道幹嘛用的
不過據說是該有的都有
至少常見的同軸, USB, 平衡都有, 也支援單端雙孔同時輸出
唯一的小缺憾是沒有3.5 mm接口
不過耳機一般都有附轉接頭問題不算太嚴重

藍芽 & WiFi

這是選配功能, 二選一, 可以跟手機電腦連線, 我的是藍牙版本
使用的是藍牙5.0, 支援apt-X HD (24bit 48kHz)
一般的無損檔播放不會有太大問題
不過附的天線有點短, 如果真的依賴這功能感覺需要換
但老實說這功能我覺得很雞肋
畢竟連藍牙的時間跟開電腦差不多, 應該是給喇叭用戶使用

初聽

我沒多少器材可以比較
耳機: philips x2
對照組: Cayin N5
音樂都是無損格式
由電腦接USB模式輸入到香榭麗舍

Avicii - Bad Reputation
因為換電腦後一直懶得整理硬碟
所以剛收到時手邊只有這張, 原本覺得用這種電子樂比沒什麼意義
不過很意外地其實有不小的差距, 特別是開頭的木琴
解析力有明顯的提升, 低頻的回彈也更好
(畢竟這兩台價格差距也很大...)

Rafal Blechacz- Polonaise No.7 In A Flat, Op.61 Polonaise-Fantaisie
這張是蕭邦大賽首獎得主出的蕭邦精選
全部都是鋼琴獨奏, 感覺沒太大提升

Adele - Someone like You
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版本
不知道是不是解析力太強, 齒音變得很明顯
雖然live收音本來就難免會有, 但這或許算解析太高的負面效應

Adele - Million Years Ago
網路上測評說這台人聲不錯, 所以選這首幾乎純人聲的
吉他部分就不說了, 人聲真的很好聽
不過還是會有齒音問題

RADWMPS - 棒人間
聲音變得很通透有層次, 空間感很好
這台特色應該算沒什麼音染, 這點對我來說算優點

Avril Lavigne - Warrior
或許是因為這張錄音品質不算太好, 只有多出一點小細節
(第一次發覺這首有鈴鼓)

鬼太鼓座 - Mikuni
這張是DSD
感覺是耳機極限, 鼓聲提升並沒有想像中多
三味線部分較明顯

朱哲琴 - 阿姐鼓
這張也是DSD, 國外評價很高
跟鬼太鼓座那張一樣, 低頻的鼓聲沒想像中多
不過後半段一些細節有出來
而且太久沒聽這張差點把音量調大...
感覺不能再碰這種"試音天碟"不然可能要睡公園了

Luciano Pavarotti - Nessun dorma
Vincerò那段整個雞皮疙瘩

Audio Stax - E小調第9號交響曲
我平常很少聽這首甚至是這張, 這張是少見的大編制人頭錄音
在買之前就看到古典樂是這台的強項
這張真的讓我驚艷, 特別是這首
那種澎湃感瞬間有種買對東西的感覺

這次從隨身轉家用算踏進耳機坑以來第二次讓我有巨大升級感的升級
上一次是從封閉式轉開放式
總而言之很滿意
如果想蕉流蕉流, 我這兩年應該都會在新竹市

延伸閱讀
About Sean Chaox
Me

I'm soulless, so I'm recompiling my soul
I'm lifeless, so I'm enriching my life
I'm homeless, so I build this House
I am Sean, welcome to my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